SHUTDOWN(8) shutdown SHUTDOWN(8)

shutdown - 停機、關機、重新啟動

shutdown [OPTIONS...] [TIME] [WALL...]

描述

shutdown 可用於停機、關機、 重新啟動

可選引數 [TIME] 是一個表示時間的字串(通常是 "now")。可選引數 [WALL...] 用於設定在關機前傳送給所有登入使用者的警告資訊。

時間字串可以是 "hh:mm" 格式, 表示在指定的時間點"小時:分鐘"(24小時制)執行關機動作。 時間字串也可以是 "+m" 格式, 表示從現在起的 m 分鐘之後執行關機動作。 "now" 與 "+0" 的含義相同, 表示立即觸發關機流程。如果未指定時間字串, 那麼 "+1" 是預設值。

注意,如果要設定 [WALL...] 引數, 那麼必須同時設定 [TIME] 引數。

如果使用了 [TIME] 引數, 那麼在關機流程開始前5分鐘將會建立 /run/nologin 檔案, 以禁止使用者登入。

選項

能夠識別的命令列選項如下:

--help

顯示簡短的幫助資訊並退出。

-H, --halt

停機(關閉系統但是不切斷電源)

-P, --poweroff

關機(關閉系統並且切斷電源), 這是預設值。

-r, --reboot

重新啟動

-h

等價於使用 --poweroff 選項, 除非明確使用了 --halt 選項。

-k

不實際執行關機動作, 而是僅僅傳送警告訊息。

--no-wall

不在關機前傳送警告訊息

-c

取消一個已經在計劃中的關機動作。 用於取消一個先前未使用 "+0" 或 "now" 引數的 shutdown 命令。

退出狀態

返回值為 0 表示成功, 非零返回值表示失敗程式碼。

參見

systemd(1), systemctl(1), halt(8), wall(1)

本頁面中文版由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提供。

翻譯人員:金步國
金步國作品集:http://www.jinbuguo.com
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:https://github.com/man-pages-zh/manpages-zh

systemd 2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