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CALECTL(1) localectl LOCALECTL(1)

localectl - 控制系统的本地化与键盘布局

localectl [OPTIONS...] {COMMAND}

描述

localectl 可用于查询与修改系统的本地化(locale)与键盘布局的设置。 它通过与 systemd-localed.service(8) 通信来修改例如 /etc/locale.conf 与 /etc/vconsole.conf 之类的配置文件。

本地化设置控制着 用户界面的语言、字符类型与字符编码、 日期时间与货币符号的表达方式 等许多细节。

键盘布局控制着 键盘上每个按键及组合键的含义。

注意,为了使此工具所做的修改在系统启动的早期就能生效, 可能需要重新制作 initramfs , 因为 localectl 并不会自动更新 initramfs 。

可以使用 systemd-firstboot(1) 初始化已挂载(但未启动)的系统镜像的本地化(locale)设置。

选项

能够识别的命令行选项如下:

--no-ask-password

在执行特权操作时不向用户索要密码。

--no-convert

set-keymapset-x11-keymap 命令连用, 表示不同时设置X11与控制台的键盘映射, 也就是不强迫保持两者一致。

-H, --host=

操作指定的远程主机。可以仅指定一个主机名(hostname), 也可以使用 "username@hostname" 格式。 hostname 后面还可以加上容器名(以冒号分隔), 也就是形如 "hostname:container" 的格式, 以表示直接连接到指定主机的指定容器内。 操作将通过SSH协议进行,以确保安全。 可以通过 machinectl -H HOST 命令列出远程主机上的所有容器名称。

-h, --help

显示简短的帮助信息并退出。

--version

显示简短的版本信息并退出。

--no-pager

不将程序的输出内容管道(pipe)给分页程序。

能够识别的命令如下:

status

显示当前的本地化设置与键盘映射。 这是默认命令。

set-locale LOCALE...

设置系统的本地化环境变量(可以一次设置多个), 例如 "LANG=zh_CN.utf8", "LC_MESSAGES=en_US.utf8" 等等。参见 locale(7) 以了解可用的环境变量及其含义。使用 list-locales 命令列出所有可用的 locale (见下文)。

list-locales

列出所有可用的 locale , 以帮助正确使用 set-locale 命令。

set-keymap MAP [TOGGLEMAP]

设置控制台的键盘映射(中国人应设为 "us")。 可选的[TOGGLEMAP]用于设置第二切换键盘映射。 除非明确设置了 --no-convert 选项, 否则此命令也会同时设置默认的X11键盘布局(将"MAP"自动转化为最接近的X11键盘布局)。 使用 list-keymaps 命令列出所有可用的 键盘映射 (见下文)。

list-keymaps

列出所有可用的控制台键盘映射, 以帮助正确使用 set-keymap 命令。

set-x11-keymap LAYOUT [MODEL [VARIANT [OPTIONS]]]

设置默认的X11键盘布局(中国人应设为 "us")。 可选的,还可以设置 Model, Variant, Options 三项(无默认值)。 "MODEL"一般设为"pc104","VARIANT"与"OPTIONS"一般直接忽略,详见 kbd(4) 手册。除非明确设置了 --no-convert 选项, 否则此命令也会同时设置控制台的键盘映射, 也就是将"LAYOUT"自动转化为最接近的控制台键盘映射。

list-x11-keymap-models, list-x11-keymap-layouts, list-x11-keymap-variants [LAYOUT], list-x11-keymap-options

分别列出所有可用的X11键盘的 Layout, Model, Variant, Options 以帮助正确使用 set-x11-keymap 命令。 list-x11-keymap-variants 命令有个可选的"LAYOUT"参数用于过滤出仅适合于特定键盘布局的变种。

退出状态

返回值为 0 表示成功, 非零返回值表示失败代码。

环境变量

$SYSTEMD_PAGER

指定分页程序。仅在未指定 --no-pager 选项时有意义。 此变量会覆盖 $PAGER 的值。 将此变量设为空字符串或 "cat" 等价于使用 --no-pager 选项。

$SYSTEMD_LESS

用于覆盖 默认传递给 less 程序的命令行选项 ("FRSXMK")。

参见

systemd(1), locale(7), locale.conf(5), vconsole.conf(5), loadkeys(1), kbd(4), The XKB Configuration Guide[1], systemctl(1), systemd-localed.service(8), systemd-firstboot(1), mkinitrd(8)

1.
The XKB Configuration Guide

本页面中文版由中文 man 手册页计划提供。

翻译人员:金步国
金步国作品集:http://www.jinbuguo.com
中文 man 手册页计划:https://github.com/man-pages-zh/manpages-zh

systemd 2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