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REATE OPERATOR(7) SQL Commands CREATE OPERATOR(7)

CREATE OPERATOR - 定義一個新的運算子

CREATE OPERATOR name (
    PROCEDURE = funcname
    [, LEFTARG = lefttype ] [, RIGHTARG = righttype ]
    [, COMMUTATOR = com_op ] [, NEGATOR = neg_op ]
    [, RESTRICT = res_proc ] [, JOIN = join_proc ]
    [, HASHES ] [, MERGES ]
    [, SORT1 = left_sort_op ] [, SORT2 = right_sort_op ]
    [, LTCMP = less_than_op ] [, GTCMP = greater_than_op ]
)

CREATE OPERATOR 定義一個新的運算子, name。 定義該運算子的使用者成為其所有者。如果給出了一個模式名,那麼該運算子將在指定的模式中建立。 否則它會在當前模式中建立。


運算子 name 是一個最多NAMEDATALEN-1 長的(預設為 63 個)下列字元組成的字串:

+ - * / < > = ~ ! @ # % ^ & | ` ?
你選擇名字的時候有幾個限制:
-- 和 /* 不能在運算子名字的任何地方出現, 因為它們會被認為是一個註釋的開始。

一個多字元的運算子名字不能以 + 或 - 結尾, 除非該名字還包含至少下面字元之一:
~ ! @ # % ^ & | ` ?


例如, @- 是一個允許的運算子名, 但 *- 不是。 這個限制允許 PostgreSQL 分析 SQL-有問題的查詢而不要求在符號之間有空白。


運算子 != 在輸入時對映成 <>, 因此這兩個名稱總是相等的。


至少需要定義一個LEFTARG或RIGHTARG。 對於雙目運算子來說,兩者都需要定義。 對右目運算子來說,只需要定義LEFTARG, 而對於左目運算子來說,只需要定義RIGHTARG。


同樣,funcname 過程必須已經用 CREATE FUNCTION 定義過, 而且必須定義為接受正確數量的指定型別引數(一個或是兩個)。


其它子句宣告可選的運算子最佳化子句。他們的含義在 ``User-Defined Operators'' 裡定義。


要定義的運算子名字。可用的字元見上文。 其名字可以用模式修飾,比如 CREATE OPERATOR myschema.+ (...)。 如果沒有模式,則在當前模式中建立運算子。同一個模式中的兩個運算子可以有一樣的名字,只要他們操作不同的資料型別。這叫做 過載。

用於實現該運算子的函式。

如果存在的話,運算子左手邊的引數型別。 如果是左目運算子,這個引數可以省略。

如果存在的話,運算子右手邊的引數型別。 如果是右目運算子,這個引數可以省略。

該運算子對應的交換(commutator)運算子。

對應的負運算子。

此運算子約束選擇性計算函式。

此運算子連線選擇性計算函式。

表明此運算子支援雜湊(雜湊)連線。

表明此運算子可以支援一個融合連線。

如果此運算子支援融合連線(join),此運算子的左手邊資料的排序運算子。

如果此運算子支援融合連線(join),此運算子的右手邊資料的排序運算子。

如果這個運算子可以支援融合連線,那麼這就是比較這個運算子的輸入資料型別的小於運算子。

如果這個運算子不支援融合連線,那麼這就是比較輸入這個運算子的資料型別的大於運算子。


要在 com_op 或者其它可選引數裡給出一個模式修飾的運算子名,使用 OPERATOR() 語法,比如

COMMUTATOR = OPERATOR(myschema.===) ,


請參閱 ``User-Defined Operators'' 中運算子章節獲取更多資訊。


請使用 DROP OPERATOR 從資料庫中刪除使用者定義運算子。


下面命令定義一個新運算子,面積相等,用於 box 資料型別。

CREATE OPERATOR === (
    LEFTARG = box,
    RIGHTARG = box,
    PROCEDURE = area_equal_procedure,
    COMMUTATOR = ===,
    NEGATOR = !==,
    RESTRICT = area_restriction_procedure,
    JOIN = area_join_procedure,
    HASHES,
    SORT1 = <<<,
    SORT2 = <<<
    -- 因為給出了排序運算子,索引隱含地有 MERGES。
    -- LTCMP 和 GTCMP 分別假設是 < 和 >
);

CREATE OPERATOR 是 PostgreSQL 擴充套件。 在SQL標準中沒有 CREATE OPERATOR 語句。

譯者

Postgresql 中文網站 何偉平 <laser@pgsqldb.org>

本頁面中文版由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提供。
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:https://github.com/man-pages-zh/manpages-zh

2003-11-02 SQL - Language Statements